解码中国式现代化丨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
发布时间:2022-11-28 18:14:50

1669630408612095302.jpg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聚焦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开创性地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和鲜明特色,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重要特征,应该怎样理解,又该如何实现?中国之声推出特别策划《解码中国式现代化》,今天(15日)播出第二篇《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采制:总台中国之声记者王逸群。

【对话专家: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林毅。】

记者:为什么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

林毅:中国式现代化本质上是社会主义现代化,是致力于实现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目标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人民至上的生动表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的直接体现。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才会有正确的发展观,才会有正确的发展之路,才会有事半功倍的现代化进程。与西方发达国家少数人享受现代化成果不同,中国式现代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主动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分配差距,促进社会公平正义,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坚决防止两极分化。很显然,这种致力于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中国式现代化是一种更有吸引力的方案。

1669630431152022046.png

记者:中国所走的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道路,和西方国家有什么本质不同呢?

林毅:就其本质而言,资本主义的现代化仍然属于人类发展的掠夺阶段,需要建立在少数人掠夺性地强占多数人劳动成果的基础上。不少发展中国家照搬西方模式,不仅未能实现现代化,反而失去了发展自主性,错过了发展机遇,落入了发展陷阱。相对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同资本主义现代化的区别不仅在于发展维度上前者对后者的超越,更在于其旗帜鲜明地反对发展的成果为少数人所垄断,反对国家以维护发展之名为某个集团的私利谋利。正是这一本质性的差异,引导着中国倾注举国之力来推动前无古人的脱贫攻坚事业,并始终坚持以人民至上的立场来审视发展,将发展的不平衡性问题提升到与不充分性问题同等重要的位置上。

1669630451469034325.png

记者:如何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

林毅:首先是要在分配制度上体现社会主义的导向。中国的现代化业已进入到一个要在继续“做大蛋糕”的前提下更好地解决“分蛋糕”问题的阶段,特别是要让此前为现代化做出最大贡献,同时也承担了现代化进程中最多代价的普通工农群众从分配制度的改革中获得好处。因此,中国的分配制度改革便不能迷信市场对于一次分配的调节能力,而应该立足于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以确立社会主义分配制度的基本盘。

1669630476401080477.png

其次是要在改善发展条件与机会公平方面持续发力。我们应该通过落实教育公平、医疗公平、社会保障公平等措施,用给不利者做加法的方式拉近差距,主动创造全体人民在更高、更平等的起点上追求富裕的条件。

再次是需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问题,在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决定性作用的同时,也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一方面,要让有为、有效的政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提供更坚实的基础与更有力的保障;另一方面,也要敢于、善于运用财政、税收、产业、货币、金融、社会保障等政策工具来为市场经济兴利除弊。

来源|中国之声2022-11-15

排版|褚浩宇